│休克會有哪些狀況?│

定  義:ㄧ般民眾對於休克的概念仍然不太了解,有人認為休克就是失去意識,有人認為沒有脈搏呼吸才是休克;然而在醫學上,休克是一種因疾病而引發的特定臨床表現。休克是因為循環功能障礙,而引發組織血液灌注量不足,導致各種器官功能異常的結果。

臨床表現:患者主要的臨床表現是臉色蒼白、皮膚溼冷、血壓下降、心跳加快、脈搏淺快、尿量減少、神智煩躁不安或表情淡漠甚至昏迷等。

造成原因:因休克機轉不同而有以下的原因:
1. 低血壓性休克:如外傷造成大出血、上呼吸道出血。
2. 心因性休克:如嚴重的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整。
3. 敗血性休克:細菌病毒感染。
4. 過敏性休克:如藥物過敏、或遭蜜蜂叮咬引起。
5. 神經性休克:高位脊髓(頸部及胸部)麻醉或損傷等引起。

結  果:因成因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結果,如未給予緊急處置,嚴重者會有死亡的危險。

│要怎麼預防才好?│

因成因不同,且多屬緊急狀況,比較難以預防。
平日應該多注意日常保健及規律生活,就可能降低發生緊急休克的機率。

│我該怎麼照顧自己?│

1. 使患者採平躺姿勢,頭部偏向一側,保持呼吸道暢通,腳步以平坦、木箱等物墊高。
2. 鬆開頸部及胸部的衣物束縛。
3. 蓋毛毯保暖(不建議使用熱水袋,避免因皮膚血管擴張使血液流向皮膚,使器官缺血嚴重)。
4. 依休克的不同原因加以處哩,如出血者給予止血,骨折時則固定患肢以減輕疼痛。
5. 患者如果口渴,就用溼棉籤擦嘴唇,不建議直接給水或飲料。
6. 立刻送醫處理。

│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?│

只要患者有休克的表現,就應該立即送醫,進一步釐清休克原因,並給予適當治療。

長榮大學衛生保健組>服務項目>安全教育

急救新知-CPR救你救是我
急救新知-見傷勇為
急救新知-拉傷之後馬上冰敷真的有效嗎
急救新知-孩子嗆到了我該怎辦
急救新知-被電到了怎麼辦
急救新知-喘不過氣來,呼吸很困難
急救新知-頭部為什麼經不起外力撞擊
急救新知-好癢啊小蟲跑進耳朵我該怎麼把牠挖出來
急救新知-如果不小心滑跤脊椎受傷了別人怎麼幫我
急救新知-如果突然間呼吸急促、嘴巴麻木怎麼辦
急救新知-被蜂螯到痛的哇哇叫腫起來的地方可以冰敷嗎
急救新知-跟人家打賭.吞下洗衣粉 我該怎麼辦
急救新知-看有人被毒蛇咬到會用嘴巴去吸毒液這樣對嗎
急救新知-流鼻血時我把頭往後仰護士阿姨說這樣是錯的
急救新知-被火燒傷,立刻沖水 這樣做對嗎
急救新知-救命啊我被狗咬會不會得狂犬病啊
急救新知-發生休克,在送醫之前,我能做什麼
急救新知-腳上有塊烏青,好醜。他真的會自己消掉嗎
急救新知-熱到不行,熱到生病,也會熱到神智不清嗎
急救新知-聽說中風沒有處理好會變阿達有這麼嚴重嗎

新版CPR改「叫叫CAB」按壓胸 再人工呼吸

睡姿救命!心病者右側睡 孕婦左側為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