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不要核廢料、烏坵不當核廢場

 

【擁核?反核?】我們有沒有認真思考過,自己是為了什麼擁核、或是反核?核安&能源主題展,參展書5折起

這些問題,你想過嗎?

活動系列



最近很夯的話題!【戲說核四】

【核四】挺什麼核啦!反什麼核啦!!



這篇只是兔ㄚ個人摘錄下來的重點,請大家點選連結去看原文喔!

共四篇文章,為筆者三十年的觀察,內容不會艱深,對核四議題還不太瞭解的朋友,可以從這裡開始切入。

有興趣再去專門的網站或粉絲專頁深入研究。

-- +1

本文引用自呂宗祐 - 寫給你老爸的溫馨寶島小常識---認清台灣核電真面目

●常識一:四座核電廠全部蓋在斷層帶上,獨步全球
●常識二:台電管理問題多,出了事也不敢說
●常識三:核電廠工安事故 Non stop
●常識四:拼裝車核四廠

-- +4

本文引用自feipengho - 核四終將無法安全商轉! ——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一

核電廠最重要的就是安全,為了確保安全,電廠興建的每一個環節:設計、施工過程、材質,都要在專家最嚴密的控管下完成,可嚴密追蹤、驗證,經確認安全無虞時,才能商轉。而核一、二、三廠的興建,就是經過這樣的過程。

我接觸過所有的核四專家及當事人們,沒有人告訴我「核四無法絕對安全商轉」的結論,他們最多說到「很難」,或這是「近乎不可能的任務」,但記者的敏感及判斷,讓我做出「核四終究無法安全商轉」的結論。做為一個永遠不會離開台灣的人,我覺得有必要說出我的恐懼,讓台灣人民能做出選擇,避免災難發生。

本文引用自feipengho - 核四「災難」說從頭 ——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二

核四為何從一項國家的重大建設,變成「災難」?這要從民國八○年代核四重啟建廠時的策略錯誤開始......

一、八○年代,核四放棄委外統包建廠方式,採以分別發包,由台電自主興建。 由於核四廠興建,距核一、二、三廠已近廿年,當年有建廠經驗的工程人員多已退休,因此核四廠是在核電專案人員不足下興建,而且沒有國外總顧問的監督、指導,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監控,離核電廠的標準甚遠,這是核四廠不斷傳出各種錯誤的原因。
二、石威公司以不可思議的低價搶標。在興建過程中,石威精打細算,試圖用最少的投入完成任務,不時與台電發生爭執。最後終於走上對簿公堂的地步。
三、八十九年驟然宣布核四停建,解救了石威公司。因為停建,承包商索賠、替換、改組,石威公司也得以重新議約。核電廠建廠過程中的安全監控,徹底斷鏈。
四、一放十年,新貨變舊貨,承包商解約走人,或不堪折騰倒閉,台電內部團隊也退休離職,核四已面目全非。

核四廠興建遲遲無法完工商轉,雖尚未發生任何災變,但以它興建過程中的波折,不斷的追加預算、再加上安全上的疑慮,對台灣人民而言,說核四是「災難」絕不為過。

有一次我應邀到原能會演講,我問蔡春鴻主委,核四如何善了?他告訴我「如不能確保安全,我不會讓核四運轉」,我知道這是沒有答案的標準答案,拖延與燒錢才是真相。

本文引用自feipengho - 錯,大到沒人敢承認! ——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三

首先,核四不斷變更設計,這代表核四缺乏縝密規畫,如果是可信賴的規畫者,不可能一面蓋,一面更改規畫,結論是台電缺乏足夠的規畫能力。

其次,不斷的施工錯誤,材料選擇不當,一次是偶然,多次是常態,台電人員自承「智能不足」,這絕對是合理的真相。不幸的是核電廠安全第一,每一個施工細節,都要追蹤到施工單位、施工者、施工方法、工序、材質……,這麼嚴密的要求,竟然由能力不足、理解不足的單位來負責。

合理的推測是,整個核四廠普遍存在這種問題,只是問題有被發現與沒被發現而已。

核四工地,現在延請了幾位的國外專家,專門替核四「除錯」,而現在追加的預算,也都是在補救、除錯。問題是,一位核電專家私下告訴我,許多錯誤外表是看不見的,也有些錯誤是無法事後補救。談到核四,專家們只能搖頭。

本文引用自feipengho - 政治災難,政治解決 ——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四

核四目前的真相是:連台電本身都不知道其中還有多少問題,只能借助幾位外國專家協助除錯,找到一項改一項,沒找到的,就假設沒有,但要安全商轉,又沒把握,於是就變成以拖待變、花錢有理、商轉無期的狀況;未來如何善後,誰也不知道。

如果核四真的發生意外,以台灣的地狹人稠,極可能是「中北台灣消失」,甚至是「全台灣消失」,這是我們能夠接受的嗎?

我們完全不能指望核電技術官僚的覺醒,他們知道危險的真相,他們也知道核四廠可能無法商轉的真相,但他們不敢說,也不能說。

核四廠本來就是一場政治災難,停工、復工都是政治思考,因此解鈴還須繫鈴人,我們現在只能期待馬英九總統,從政治的高角度,加上實事求是的專業精神,深入理解核四的真相,為台灣做出一個免於「台灣消失」的決定;只要這一次做對了,馬總統就足以留名青史了。

手機傳簡訊 綠盟邀民眾連署反核+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