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學講座

愛是幸福快樂的原動力,也是苦痛悲傷的根源!

師父講得滿妙趣橫生的,不過我沒辦法把他講述的菁華原汁原味的複述,幸好網路上有詳細的文章,我把自己理解的重點先挑出來,大家有興趣還是去看原文比較清楚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出禪堂的叮嚀
正知是一種高度的警覺性,隨時隨地對自己的起心動念都能明明白白,清清楚楚。禪定如果能引生無漏智慧,就轉化為「智慧門」。人間佛教的修行,就是隨緣自在、不貪求。懂得世間無常、無我,慢慢地慈悲心就培養出來,對一切人都很溫和,不跟人爭執計較。真正的人間佛教,一定是先開悟後修行的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大乘菩薩的修持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解脫的生活─《心經》與人生(下)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解脫的生活─《心經》與人生(上)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智慧的內容─《中論》四句偈
世間無自性,諸法因緣所生,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修習智慧的步驟
「開悟」,簡單的說,就是認識宇宙人生的真實相。培養正念(正見、正思惟)、正定。三法印(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涅槃寂靜)四念處(觀身不淨、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我)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智慧的種類
修行:修福、修慧、修淨土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菩提心的發起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其他禪定法門
修禪定對治散亂心和貪欲心。知足的人內心才會真正的安住,常常感到很快樂、很自在。心散亂時,有些事情就不敢做、不敢說、不敢講。累積到相當程度以後,情感太強,加上定力不足,就會去做、去講,事後很懊惱、苦惱,後悔莫及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禪定的入門-數息觀
在一支香的時間裏數吸氣或呼氣(擇一)。吸氣的時候注意鼻端,呼氣的時候注意丹田或是肚臍。數吸氣時,一口氣吸進來數「一」,呼出去不數;吸進來數「二」,呼出去不要數;吸進來數「三」…,一直數到「十」。從一數到十以後,再回過頭來,從一數到十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禪定的次第-九住心
「不思善、不思惡」。修行時,必須同時「持戒、修定、觀慧(正見、正思惟)」。修禪定的下手處---所緣境:在心裏模擬、想像一樣東西,然後用心釘住這個影像,不讓它晃動、消失,這個影像就叫作「所緣境」。九住心:內住、續住、安住、近住、調順、寂靜、最極寂靜、專注一趣、等持。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煩惱的製造過程

《心定和尚開示》煩惱的產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